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Render and Wold.....

到了新公司已經二個禮拜又一天了~~
雖然說是遊戲公司
但是~~做3D動畫的人卻只有我ㄧ個
當口頭答應過去上班的時候
公司的人事大姐問我電腦配備
於是我去光華商場看了中上的電腦
搭配了戴爾的1920X1200銀幕X2
加上一塊WACOM~

當然對於做動畫與後製的人來說
這樣的配備~
並不是太好
也算中庸~(我家也雙銀幕..買的時候還比戴爾貴上許多..顯示卡還要官方報價20000大洋)

接著到了九月一號了...
也是我到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
....人事引著我到我的座位上
看著我的電腦
MIS給我的清單上面要我確認硬體...
於是我就慢慢的對著清單上面的細項................
.............
....突然感覺背後冷冷的..........
我突然發現~該部門的每一個人都在看我開機..
用著微妙的眼神~(該說是羨慕嗎.....我總覺得帶點殺氣)
我突然發現~我的電腦好像比別人(包括主管)
還好上許多(肝~~別被戴爾的銀幕騙了....那只是假象~~便宜的很)

雖然周圍有許多眼神盯著
但是我還是在處理我的事情
畢竟第一天到公司
有著許多雜事要處理.....
跟其他同時進來的同事不太一樣....

當我坐上我的位子的時候
我就著手開始製作第一個案子
也是下個月準備上線的Logo動畫..
手邊有的素材
就只有幾張圖片而已
但是我還是馬上動手開始製作
將那些小圖片
用呆阿伯二代的2.5D方式
拉出了點立體感
以便我可以再運鏡的部份拉點角度
也上了Nasa抓了幾張星空的圖
混著粒子跟AfterBurn
做出了漂浮在空中的城堡
我製作的解析度為1200X640....
(別問我為何要作這規格...那時我腦袋不知道是不是燒掉了)
很棒的LPM...
讓我在製作上省下了許多的工時...
我也很不客氣的拆了13個Pass
讓我有足夠的元件可以做出層次與色彩...

但是~~當我開始算圖的時候
我卻發現只有一台電腦..
跟上家公司~~全盛時期的十多台電腦可以計算比起來
~~真的非常坎坷
加上了算到~1200X640...
總共四百多格的長度..
一張平均算15秒
...15秒X400格X13個Pass
我總共需要78000秒...
78000秒除以每分鐘60秒
等於1300分..
再除以60分鐘.等於一小時
該專案我花在Render上面總共21個小時......
總監給我3天...一天八小時....
...以帳面來看的話
那麼
該專案花了我3小時製作..........
當然實際上也沒那麼少...
也是會花上晚上離開公司的時間來計算..........
但是也因為時間的短少
我只能以經驗來預測結果
幾乎沒有時間去抓Bug..

當然了最後的結果也還算在我預計的狀況下
我只有一個Pass從新算圖..
(第二天上班我帶了自己的筆電去幫算)...
但是配上音樂
我比預計的晚了一天完成
但是結果 上級都蠻滿意的...

總監也在這裡發現了
動畫跟他平面上的差異
加上我回饋的意見.....
他馬上幫我申請了3台電腦
還有軟體......
(...雖然我不知道總是在忙的總監,有沒有聽到我說的話...但是隔沒多久他還是會處理我回饋的意見)

多了3台電腦
雖然對我有幫助
但是對爾後如果要進行華麗的大專案
事實上是很不夠的........
我也有向總監提出~給我專用的電腦
不如將這部門的電腦串聯起來
效率還比較大
...但是很糟的是
這部門除了我跟總監有小GG外
其他都是母的...
電腦
永遠是拿來擺放她再家裡以外的秘密...
總監~~一副尷尬的樣子...............
恩~~算了 也別為難他..................

...恩回主題了..........
在公司的第四天...
我是9月1號上班唯一還沒到各部門拜訪的死小孩...........
於是趁著專案收尾的時候
主管帶著我到各部門拜訪....
公司真的有點大..
拜訪花了大概3.40分鐘..

但是讓我感到尷尬的是
拜訪好幾個同事的時候
都可以聽到私私竊語....說著
喔 他就是用那台很屌的電腦的新人喔.................
............
真的很不知道該說啥?
是我要求高
還是?啥?

一直到了今天
還是可以聽到~~
喔幹 這3台電腦是誰的..怎麼那麼好之類的話......
對於一個做動畫的人來說
電腦永遠是不夠用的...........................................
Wold會開的比完整的3D檔久?~
給你四核心你用的到嗎~?
PS一個濾鏡會比算個Cloth Simulate長?
雙核心會處理的比四核心慢嗎~?
Run一個程式碼...會比流體還吃記憶體?~
也許有..但大概是你的Code有Bug..
更不要說還有許多的Pass要算3S 反射折射AO等等..........
1張圖跑上一小時二小時都可能........
還不包括Cache,Simulate..

最後.....................
買電腦也不是買給我的
只是我在這公司暫時使用而已.....
且一台電腦能做啥?
皮卡斯,史克威爾是多少工作站在跑?~
我組的電腦加上三台幫算圖的老舊電腦~也比不上人家一台的速度...
別人還是千多台在串聯.........
這裡公司雖大..
但是我可使用的電腦
卻比我家裡還少...
更別說在與我之前呆過的環境比起來....

而後
有個全3D的影片要製作
....也還好多了那3台電腦...(還有我的筆電)
...但是
我真的很想說一下
動畫需要非常多的資源
也許很多人是無心的
畢竟作的東西不一樣
也很難知道別的工作性質需要什麼樣的資源...
那...也請安靜點....
到公司是要上班的...而不是在比誰的電腦好....
PS..MIS說...對電腦有更高需求的,請開單給MIS..呈報過了機器馬上下來.....
小的有呈報....所以有機器...
如果公司有人上來看到這篇
也請不要在討論我的機器了....
請看我做出來的結果...


(..寶宏..小弟是菜鳥..不知道也不敢問他將會跟誰買軟體.....
So..雖然知道你比較便宜..但是我還是不敢吭聲)

沒有留言: